妊娠性鼻炎

 

妊娠性鼻炎的症狀

妊娠性鼻炎是懷孕期出現的鼻塞症狀,與一般鼻炎類似,例如:鼻塞、打噴嚏、流鼻涕、眼睛痕癢、經常流眼水等症狀。

 

鼻炎症狀持續多久

這些症狀幾乎可以在任何懷孕期間出現,並有機會持續至少 6 週。而好消息是分娩後,症狀一般於2周內自然消失。

 

妊娠性鼻炎的成因

妊娠性鼻炎可能是非過敏性来源所引致的。但目前尚未完全清楚妊娠性鼻炎的發病原因,一些研究指出主要是因為受孕期的激素影響,而增加懷孕期間患鼻炎的可能性,令鼻腔黏膜水腫、腺體分泌增多。再加上懷孕期的血容量較多,血管擴張令鼻黏膜變得更腫脹,使有些孕婦容易在天氣乾燥時流鼻血。

 

對胎兒有影響嗎?

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來充分了解妊娠性鼻炎會直接影響胎兒生長發育。但由於鼻塞等症狀會影響孕婦呼吸,使孕婦難以入睡,降低她們的睡眠質素,引起疲倦、皮膚和精神變差。而任何會降低媽媽生活質素的情況都有可能影響胎兒。

 

妊娠性鼻炎的處理方法

鼻炎雖然是生理性引起的,但也有可能預防其變得嚴重的方法。要預防鼻炎問題,與鼻敏感類似,孕婦要盡量避免任何潛在的刺激物,如煙草、塵垢、異味污染以及突然的溫度變化等,減低環境因素對鼻腔的刺激,從而減低鼻炎發作的症狀。孕婦應注意多喝水和進行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增強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能改善鼻腔因血管收縮引起的鼻炎問題。而洗鼻是一種無藥物成份的治療方法之一,將鼻腔中的過敏原及刺激物沖洗掉,同時還能維持鼻腔內的潮濕環境,避免鼻子過於乾燥、保持鼻腔舒適。

 

 

資源來源:

https://www.pregnancybirthbaby.org.au/pregnancy-rhinitis